新華社昆明1月23日電(記者李自良、伍曉陽)雲南紀檢系統探索建立省、州市、縣市區、鄉鎮(街道)、村(社區)“五級聯動”的群眾訴求收集和督辦制度,2013年受理群眾訴求9萬餘件,辦結率超過99%,對暢通群眾訴求渠道、維護群眾合法權益作用明顯。
      “群眾有訴求、有怨氣時容易首先想到紀檢監察部門。”雲南省委常委、紀委書記辛維光分析,紀檢監察部門接到的群眾信訪和訴求反映比較多,其中內容呈現出兩個“70%”:70%的群眾訴求集中在民生問題,70%的群眾訴求集中在基層鄉村。對這兩個“70%”,紀檢部門傳統信訪處理模式難以適應群眾需要。
      在試點基礎上,雲南紀檢系統2013年全面建立“五級聯動”群眾訴求收集和督辦機制,由省、州市、縣市區、鄉鎮(街道)紀檢監察機關和村級監督組織設立“群眾訴求中心”,每個村民小組聘用群眾訴求聯絡員,實現從村到省“聯動辦理”,該紀檢部門辦的由紀檢部門辦,該其他職能部門辦的由紀檢部門轉交並督辦。
      雲南紀檢系統使用統一的“暢通群眾訴求渠道五級監督平臺”軟件系統,對群眾訴求全部記錄在案,層層督促,避免了以往置之不理的情況出現。紀檢部門橫向聯動和督辦,加大瞭解決群眾訴求中具體問題的力度。
      楚雄州是率先探索“五級聯動”暢通群眾訴求渠道的州市。楚雄州楚雄市紫溪鎮冷水村村民楊建雲被聘為群眾訴求聯絡員,至今他已接到群眾訴求45件,每件訴求錄入系統後都得到辦理反饋。
      去年4月,蒙自市冷泉鎮群眾訴求中心接到石洞村28名苗族群眾與馮家寨34名彞族群眾的山林爭議案,鎮紀委要求鎮國土資源所、林業站、司法所限期解決。通過反覆查找資料檔案和現場核對,鎮里及時作出了客觀公正處理,調解了雙方的矛盾糾紛,避免了山林爭議演化為一起群體性事件。
      2013年雲南紀檢監察系統“五級聯動”監督平臺受理群眾訴求91686件,辦結90927件,辦結率超過99%,受到基層群眾歡迎。  (原標題:雲南紀檢:“五級聯動”暢通群眾訴求渠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hlmnzjwkoh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