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日報訊 (記者/黃偉 通訊員/雲宣 楊鎮華)去年11月上旬,白雲區打響整治廣佛跨界重點河涌水仗,石井河清淤工程(一期)(以下簡稱石井河工程)、躍進河治理工程(一期)(以下簡稱躍進河工程)率先動工。近日,該區跨界河涌整治一線傳來好消息,上述工程進展順利,其中石井河工程已完成70%,躍進河工程已完成65%。
  據悉,上述工程將於春節前完工。春節後,白雲區將啟動跨界重點河涌清淤工程(二期),清理石井河主河道等河涌的垃圾和淤泥。
  一期清淤超13萬立方米
  石井河清淤工程橫跨石井街、新市街和均禾街,主要整治海口涌、古廖涌、文筆涌、石門村西涌等7條石井河支涌,總清淤河涌長約12公里。去年12月29日,在海口涌現場可以看到,水上挖掘機正轟鳴作業,把淤泥挖出後,分裝至13台淤泥運輸船,陸續送至岸上,在臨時碼頭晾乾後統一處理。
  白雲區水務局有關負責人介紹,目前,石井河支涌已完成清淤工程的有5條,施工方正積極推進蘇元莊排渠和海口涌清淤工程。據悉,石井河清淤工程已完成總工程進度的70%。
  在躍進河清淤現場,施工方正在進行收尾工作,有的工作人員在測量清淤深度是否達標。據悉,躍進河主要對主涌和2條支涌進行清淤,目前已完成總工程量的65%,預計1月18日完工。據統計,上述工程清淤量超13萬立方米,將於春節前完成清淤工程。
  春節後啟動二期清淤工程
  石井河工程和躍進河工程完工後,白雲區水務局將對工程進行驗收,確保清淤工程達標。“這兩個工程主要清理河涌中的垃圾和淤泥,擴大河道進行橫斷面、增加行洪面積。”區水務局有關人員介紹,清淤工程是河涌整治的基礎工作,進一步改善河涌水質,還需要從源頭截污做起。
  據悉,白雲區共有9宗廣佛河涌治理工程,廣佛跨界重點河涌清淤工程採用“先上游後下游,先支涌後主涌”的順序進行清淤。春節後,白雲區將啟動跨界重點河涌清淤工程(二期),清理石井河主河道等河涌的垃圾和淤泥。
  同時,白雲區正積極推進白海面主涌綜合整治工程、爛樁坑截污完善工程、頭陂坑及白沙坑綜合治污工程、璉窿支流綜合治污工程、沙坑涌綜合治污工程和江高截洪渠綜合治污工程的全面開工。  (原標題:石井河躍進河清淤工程春節前完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hlmnzjwkoh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