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上廣深房價同比漲幅高達20%,26個主要城市房價漲幅超10%,69個城市房價上漲……2預防癌症須知013年全國房價漲聲一片,與年初各地制定的房價控制目標相差甚遠。一時之間,去年年初“國五條”發佈時提出的建立健全穩定房價工作的考核問責制度能否真正兌現,成為輿論焦點。
  無論是從政府承諾或是公信力維護的角度出發,問責都是理所當然的,但從現實情況來看,最可能的結果卻是問責的不了了之。在“國五條”發佈時,對考核問責制度並沒有明確的標準,漲幅達到什麼程度需要承擔什麼責任並無規定,如此一來,嚴肅檢討也可以成為問責的系統傢俱唯一形式。況且,要在紙面數據上達到統計局的標準亦並非難事,很可能這些被推測無法完成調控目標的城市最後都順利完成了。例如,去年廣州發佈的房價數據和統計局數據一直在打架,最誇張的是去年11月份的數據,廣州的數據是同比跌5.5%,環比跌8.1%,國家統計局監測到的卻是同比漲20.9%,環比漲0.8%。原因在於廣州統計簽約價格而國家統計局採取抽樣調查方式,這顯然是為了完成任務而使用的技術手段,廣州國土局卻大方表示“兩者都可信”,側面證實了數據操作是被默認的潛規則。
  在沒有明確問責標準和數據操作被默許的前提下,問責很可能淪為空談,但地方政府對房價上漲顯然是有責任的。與去年普漲的房價相應的是地王頻現的土地市場,作為婚禮主持推薦地方政府主要收入來源的土地財政與房地產市場息息相關,據推算,2013年土地收入占地方財政收入(本級)的比例將在50%左右,並有可能刷新曆史紀錄。出於對錢袋子的保護,高呼調控的同時以軟執行暗助房價上漲,是地方政府常用的伎倆。
  當新成屋然,問責與否是一回事,但問責能否奏效遏制住房地產泡沫卻是另一回事。分稅制之下,地方政府財權小事權大,地方債滾滾而來,同時地方政府又有著勾地的權力,將土地變現、進行一輪又一輪的“圈地運動”並越來越依賴土地財政是這一體系下必然的死循環。只要分稅制、土地供應壟斷的體系不變,即使讓調控任務未達標的在任官員全部引咎辭職,換一批人也將進入同樣的死循環,結果不會有明顯改變。
  土地壟斷供應導致了土地財政的產生,並決定了地方政府成為房價上漲的推手,但他們卻不是建築設計唯一甚至不是主要的推手,更不能忽略的是宏觀政策的影響。在財政政策方面,最突出的莫過於2008年推出的四萬億經濟刺激計劃,對回報率低的基建大規模投資導致嚴重產能過剩,追求高回報的資本逐漸逃離實體經濟流向房地產業與金融業,“脫實就虛”的情況至今仍在繼續;而近年來的貨幣超發也很難撇清與高房價的關係,從2008年第四季度開始,地產指數與廣義貨幣(M 2)的同比增速相關性高達78%,相關的研究很多,有結果指出正向的貨幣政策刺激導致房地產價格增長率上升到新的高度。
  建立健全穩定房價工作的考核問責制度是政府對民眾的承諾,而地方政府也確實是房價上漲的暗中推手之一,問責是應該的。但是,房地產市場泡沫是土地壟斷供應、分稅制和宏觀政策共同作用下的結果,地方政府只是其中的一環,不進行土地制度改革與財稅改革,不調整財政政策與貨幣政策思路,僅憑對地方政府的問責很難有效遏制泡沫擴大,最大的效果在於安撫民心。當然,安撫民心這一結果實現的幾率也很小,因為在缺乏明確問責標準和數據操作潛規則被默認並普遍存在的條件下,最大的可能是不了了之。  (原標題:[社論]樓市調控問責難,憑問責遏制泡沫更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hlmnzjwkoh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