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先生買了5年的熱水器出現故障,廠家表抗癌食物示配件停產了,無法修好。而根據國家法規,熱水器建議使用年限至少7年,最終在工商部門的介入下,廠家知道過錯,讓消費者打六折購買新款熱水器。
  想修熱水器廠家卻SD記憶卡說沒配件
  周先生說,他在5年前買了一臺熱水器,今年出現故障無法使用。他聯繫商家,對方卻說熱SD記憶卡水器型號太老,廠家已停產,沒有配件。
  周先生又聯繫廠商固態硬碟。廠商表示,熱水器是2005年出產的,已停產4年多,配不到零部件,無法維修。熱水器的使用年限是7—8年,2005年出產的熱水器也到了報廢的時候,建議以舊換新購買一臺熱水器。
  工商介褐藻醣膠入廠家認錯
  最終,周先生撥打了12315向秦淮區工商部門投訴。執法人員說,在《家用燃氣燃燒器具安全管理規則》明確:“燃具從售出當日起,人工煤氣熱水器的判廢年限為6年,液化石油氣和天然氣熱水器判廢年限為8年。”熱水器判廢年限應該從購買日期開始計算。因此,根據《部分商品修理更換退貨責任規定》,應保證在產品停產後五年內,繼續提供符合技術要求的零配件,而該產品的停產日期是在2010年,因此商家存在售後服務缺陷。
  經協調,廠商同意以市場價的6折給周先生提供一臺新熱水器,同時,損壞的熱水器折舊回收。
  家電維修為何常遭“無米炊”
  對此,有著8年家電維修經驗的孫師傅稱,目前原裝配件保存5年以上的企業少之又少,常見做法是使用與其產品尺寸相同的通用配件,但零碎的小配件很難實現通用。
  工商部門提醒,作為一家有責任心的企業,在產品設計時應儘量採用標準化的通用件;在產品生命周期內,應盡可能確保零部件供應。
  通訊員 侯小偉 揚子晚報記者 陳鬱  (原標題:熱水器用了5年遭遇廠家停產配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hlmnzjwkoh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