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早報記者 薑麗鈞
  2012年,上海勞動爭議仲裁及調解組織共受案10.88萬件,同比增長15.62%,其中全市調解仲裁機構受理10人以上集體爭議案件同比上升達40.63%。日前,民革上海市委透露,將向2014年上海兩會遞交集體提案,建議構建上海地區集體勞動爭議預警機制。
  近年來,上海持續出現勞動爭議兩位數增長,集體勞動爭議的數量增加尤其快。從企業類型分析,私營企業的集體爭議數量占到總數的六成。從企業類型看,主要是製造業,占總數量的48.01%,同比上升9.12%。從區域看,閔行區的集體爭議數量最多,在全市17個區縣中占總數的14.82%,同比上升6.38%。
  民革市委認為,政府應高度重視區域內集體勞資爭議的動態,在本市範圍內構建起市、區、街道三級集體勞動爭議預警體系。結合國際經驗,處理集體勞動爭議應採取以預防為主的勞工政策。
  提案建議,應通過科學的研究,發現和識別可能導致集體勞動爭議的指標,並通過整合現有勞動監察及勞動監察協管員的力量,在街道一級進行集體勞動爭議的警情監控,對不同情況的警情進行相應的警級評價。
  對於少數有重大影響的集體爭議,可由市勞動部門、地區勞動保障部門、勞動保障監察協管隊、地區工會、地區公安、工商聯等組織共同處理。
  (原標題:2012年上海集體勞動爭議增四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hlmnzjwkoh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